你有你的價值觀和想法,去蒐集你覺得對的事情。

2015年4月19日

104 北藝動畫面試

面試前看了很多學長姐的經驗分享
所以就當作是傳承希望也能給學弟妹一些幫助囉
雖然當天就把經過打下來備份,但還是確定上了之後才有勇氣發文啊!!!


/

先稍微說明一下我的情況

我是正取六
學測成績 國14 英13 社14 
加權之後是90點多
學測成績雖然只佔40%還是要盡量考好
畢竟也有一些面試普普但成績好於是被拉上來的例子

作品集分數 94

因為高中期間一直有在畫圖所以做了80多頁
不過頁數不是重點,重要的還是內容哦
我放了一部剪紙動畫、手翻書動畫、一些角色設計、很多自己的插畫


面試分數 95

畫室老師說如果教授給你95就是要你了~~
所以還算是值得分享一下吧
啊對了,因為去年暑假去過夏日學校
(北藝近幾年辦的營隊,蠻有幫助的但是要經濟情況允許才有辦法去呃呃)
所以關於系館裡的動線、學長姊、教授們算是了解

/


我是第二天早上面試

報到之後進去手繪教室考50分鐘術科
紙張是A3左右的影印紙(版面分配如下)





















題目:角色設計、場景設計、分鏡兩格

媽媽正在忙著準備早餐,女兒已經等不及,校車已經在窗外等待,一枝大花貓跳上窗台,女兒衝上校車,只剩下媽
媽端著火腿起士吐司看著女兒的背影。


翻開試卷的那個當下內心好激動覺得這根本就是我的題目嘛!!
因為考前練習的時候正好設計過一個小女孩的角色所以沒多想就直接用了
比較特別的是這應該是第一次同時出現角色、場景、分鏡
(以往都是角色場景or四格分鏡)
所以時間上就更要掌握好了!!
我的畫面大概是長這樣↓








我是先用鉛筆打稿(20min)、代針筆描線(20min)、鉛筆做陰影(10min)

另外代針筆可以帶一粗一細,我用0.5描主角 0.1畫背景
盡量做有景深的畫面會比較好
然後我的眼睛沒有一秒離開過我的考卷所以其他人畫了什麼我不知道啦~

/


那幾天台北都在下雨,本來打算穿MUJI白色帆布鞋後來作罷穿了白球鞋

這是我那天的穿著↓
湖水綠的襯衫是特別選的,因為跟我的作品集顏色一樣~
這樣如果被問到穿著就有東西可以說了!! ( 聽說有人被問過?? )
























面試試場長這樣↓





















我被問的問題大多集中在我的動畫作品跟早上考的術科上
動畫作品有一部剪紙動畫跟手翻書動畫
寄過去的光碟會在電腦螢幕裡播放(但是自己的角度看不到所以有點尷尬|||)
面試時間是4分半
老師會刻意表現嚴肅,但是我不是一個有梗的人無法逗笑他們
所以從頭到尾都>傻傻笑著講話就能化解那個氣氛了~~
問題的順序我考完當下就忘了~

一進去說老師好!
史:請坐
我:謝謝
史:開始自我介紹
我:各位老師好,我是OOO,我來自OOOO,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動畫導演,我非常喜歡看動畫和做動畫,所以去年夏天我來到北藝大夏日學校和關渡動畫節。我覺得動畫對我而言不只是一種藝術形式,更是一個能夠溫暖人心的媒介。其實我並不是一個美術班的學生,但是我希望自己進入這個學校就讀時能有一些美術底子,所以我到畫室學過畫。我覺得自己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我的熱忱了,同學都說我講起動畫時都會閃閃發亮的!另外,我有將我的手翻書作品印在作品集右上角,老師們可以翻翻看!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

史:所以你的這些動畫作品是為了考動畫系準備的?
我:是在夏日學校的時候做的。

ㄕㄨ:那這個動畫是團體作品?
我:(伸長脖子看看螢幕)對,剪紙動畫是團體作品。

ㄉㄨ:你在這個動畫裡是擔任什麼工作?
我:我是做角色設計還有剪紙的部分跟一些拍攝過程

ㄕㄨ:那這個香菇是你自己畫的?
我:對,這也是夏日學校做的,算是我的一個識別標籤,我照自己的髮型設計的一個角色。

史:所以你是來夏日學校才突然被啟發?
我:不是,我從高一就一直對動畫有興趣。

ㄉㄨ:你有參與拍攝到這個走路的片段嗎?
我:有

ㄉㄨ:那是第一次就成功嗎?可以說說製作過程?
我:當然不是~雖然我們知道走路的動畫很難作但還是想試試看,試了幾次之後沒有成功,所以我們在網路上找到走路的分解動作然後一個個排,加快速度的話就抽掉一些畫面。

ㄉㄨ:你覺得你有什麼特質適合做動畫(聽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有答案就忍不住想回答但是立馬被打斷)又有什麼不足希望可以在將來增進自己的能力?
我:我是一個很細心、有耐心的人,我的這點很適合做動畫,還有我的感受力很強,所以我做出來的動畫不只是動畫,是能夠傳達一些想法的。不足的地方我覺得是生活歷練太少了,我想要成為一個更有故事的人。

ㄕㄨ:你可以想像一下二十年後的自己正在做什麼嗎?
我:呃雖然未來很難預測(不知道為什麼要說這句)但我應該還是傻傻笑著在做動畫吧。

ㄉㄨ:不要說應該,你要很堅決……
我:一定!!我一定是在做動畫!!!! (再次打斷ㄉㄨ)

ㄢㄉ:可以說得更詳細嗎?有沒有其他的?
我:呃我會想學習其他東西像是設計或是攝影……(被打斷)

ㄢㄉ:不是這種,我是指像家庭啊
我:那就是也會有小孩吧?

史:那你覺得你以後會像你畫的這個題目一樣(拿我的術科考卷)有小孩嗎?
我:嗯會啊‧‧‧‧‧‧其實我畫的這個角色有點像我和我媽媽,我覺得每個女人在變成媽媽之後都會捨棄掉一些東西,像我就把這個媽媽畫得比較邋遢穿著拖鞋……(後面忘記講了什麼,這時候教授好像蠻感興趣的)

ㄕㄨ:如果你的小孩和你的動畫工作有衝突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我:我還是會努力在兩邊取得平衡……(失憶)

史:(這時鈴響了)如果一定得選擇,你的小孩和動畫哪個比較重要?(他描述了很長一串但我忘記了)
我:嗯‧‧‧‧‧‧(皺眉想了三秒)小孩(為難臉)

史:對啦!(笑)
我:謝謝老師!

/


最後一個問題完全給我信心我就覺得自己會上了~~


直到放榜那天之前都行屍走肉

放榜當下又哭又笑了一個下午(真是精疲力竭)

如果有問題可以寄信問我好了,希望能幫到忙哇啊啊

信箱是→ cherry851105@gmail.com

於是我的第一志願到手了~


/


(過了一個學期回來看覺得好丟臉,

但是希望能幫上學弟妹的忙,
所以這篇文就冒著被同屆取笑的風險繼續放著了......)

3 則留言: